到底是什么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评电影《嘉年华》

ever229:


我们能为打击儿童性圌侵做些什么?





《嘉年华》碰巧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上映,实在不能说是电影的幸圌运,而是一种莫大的不幸。此类电影无可避免要面对一个题材大于作品本身的问题。不过在我看来,《嘉年华》的质量至少超过了及格线,没有拖题材的后腿,从各种意义上,都值得一看。


观影束后一直在思考用哪一种角度去写这篇影评。其实我也没写过什么正经的“影评”,每次都是借题发挥。而这部影片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话题:儿童性圌侵。两个穿着校服的小学女生被带去了酒店,她们在房间度过了噩梦般的一个夜晚。天亮了,然而她们经历的痛苦却远远没有结束。电影跳过了施暴镜头,而是把重点放在围绕这个事件,整个社会各方面的反应和处理方式。正是那样的处理方式,造成了对受害儿童的二次伤害,甚至可以说是比性圌侵更可怕的伤害。


事件当晚替人在前台值班的未成年打工女孩,也是本片另一位女主角小米,当时就对性圌侵犯带着两个女孩开房的情况心存疑惑,甚至偷偷录下了前者硬闯进女孩房间的视频。但为了保全自己求生的饭碗,案发当时,她没有阻止。案发过后,也没有站出来,甚至还企图利用录像敲诈性圌侵犯。


酒店的另一个前台女孩莉莉,为着同样的理由,奉劝小米不要出头。旅店老板更是百般推脱,并不配合调查。


负责此案的警圌察态度冷漠,反复强迫小文回忆当晚的遭遇,后被证实受贿。


警方请来的“专家”医生,否认了两个女孩曾遭遇性圌侵的检查结果,并公然召开记者招待会,声称她们的下圌体完好无损。


两个女孩的家庭情况各不相同,共同点就是懦弱,非常懦弱。小文的母亲在气愤自己的软弱无能下,把怒火转移到了自己的女儿身上,她指责是小文穿着“不三圌不四”,才会引火上身,因此不顾小文哀求哭泣,把她的衣服全部撕破,并减掉她的长发。这也导致了小文的离家出走。另一位受害者的父母甚至一度接受了性圌侵者私下调解赔偿,不起诉的条件。


……


打开这部电影的豆瓣页面,无论是好评还是差评,几乎都会提到这样一句话:难以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今天这个时代,现在这个中国。


有的差评甚至说,太刻意,太做作,太假,没有代入感,像是命题作文。


非常奇怪的是,我的感觉正好相反:这部电影太真实了。


你可以看到一个南方三线的沿海旅游城市,新建的小清新旅馆和民宿。尚未被完全开发的沙滩,浑浊的大海,海边凌圌乱的小卖部,卖着会唱歌的劣质玩具,假发和各种骗游客钱,吸引小朋友目光的小玩意儿。毫无美圌感的沙滩上堆满拍婚纱摄影的新婚夫妇……还有整部影片中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为吸引游客而建的那座巨大的雕塑,梦露在《七年之痒》中的经典形象,几十年来几乎成为女性“性圌感”的代名词:穿白裙,露着双圌腿的金发女郎。


还有板着脸训斥迟到学生的女班主任;喜欢欺负女生,抢人东西的男同学;焦急暴躁,互相指责的家长;冷漠,说着一套官话的警圌察;对执法者谄媚殷勤,对员工破口大骂,企图平息事态,蒙混过关的旅店老板;妆容艳圌丽,八面玲珑,满脑子恋爱和男朋友,看似庸俗但心存善意的前台姐姐……这些在电影中相对戏份较少,有些只是一闪而过的角色,代表了社会各个阶层,各个领域的典型形象。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你真的想象不出这样的一些人,会有这样的反应吗?


红黄蓝事件一出,社交网络一时铺满了一句话:是善良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


然而,真的是善良吗?


在这篇影评中,我难得非常详细地把电影的大致剧情复述了一遍,这并不是没有用意的。不光是因为电影排片率过低,很多城市的朋友没有机会去电影院观看,更是因为我知道,就算是有这个机会,会真正动身去电影院的人,也绝不会是大多数。


在这里我不用“你”,更不用“你们”,甚至不用“我们”,只用“我”,因为我无法否认,自己也完全属于漠视的这一群人中。


我没有看过《熔炉》和《素媛》,因为清楚电影内容沉重,不想自讨苦吃。我更不会主动关注此类案圌件,或者主动关注任何弱势群体的社会案圌件。我甚至在很多案圌件的相关报道转发到自己首页,因此被迫得知后,仍然一扫而过,不发一言。


而我掉过头去看到了是什么?


是视频网站首页穿着女仆装,兔女郎装,露着细白双圌腿,小臂和胸脯的小姑娘,还有小男孩;看上去明明十二岁不到,设定却硬说是十八岁,二十岁的角色;各种“养成”,“幼化”,“魂穿”到小孩子身上的故事;古代或架空设定中模棱两可的“忘年恋”……各种界限模糊,打着擦边球,真实或虚拟,硬色情或软色情,包装成甜美,可爱,萌系,浪漫化的爱情故事;“禁忌感”“背德”刺圌激着日渐麻木的感官。


我从真实的人间地狱掉过头去,看到了这些。有些引起了强烈不适,顺手点了举报。有些让人眉头一皱。有些伪装得更巧妙,看似无害的作品,久而久之,看得多了,偶尔甚至觉得有些可爱。


界限在哪里?过界与不过界,居然完全取决于你站在哪一边。这样的标准实在令人不安。


而真实的儿童性圌侵惨圌案每一天都在发生,发生在我的城市,我的国家,我的世界。每一天有数以万计的人持续受到影响和伤害,每一天引起更多的人关注,重视。更多的人站出来,拿出了实际行动,伸出援手。


是我选择掉头不看。


我看到的了另一个地狱,尽管涂满了糖果色,尽管歌舞升平,仍然是一个色情地狱。


“善良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再怎么样,我也不会有这个脸,把这样的不知情当做自己的“善良”。


在看完这部电影后,结合前段时间一些作品引起的争议,我花了两天查阅关于儿童色情作品,尤其是虚拟儿童色情与恋圌童癖,以及恋圌童行为的文献。本想写一篇科普向的小论文,然而有关虚拟儿童色情作品的研究并不多,此类作品也不在各国法律打击范围内(除2014年英国判圌决一位儿童色情漫画的持有者有罪外),因此现阶段的批判也只能停留在道德谴责层面。这里是我发现的一篇关于谈论恋圌童作品的文章,作者对恋圌童障碍,恋圌童行为,恋圌童作品,以及相关医学,法律的科普非常到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这个链接:点我




影片中,当受害者的律师恳求不愿配合的女主角小米交出持有的关键证据时,律师女士是这么说的,大致意思是:如果有一天你也处于这样的情况下,你一定也希望有人能站出来帮助你吧?


而小米的回答是:我永远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而在电影的后半段,她恰恰遭遇到了和受害人极其相似的境遇。


我相信很多和我有相似成长经历的人,看到这里的时候,心里一定会想:是的, 她当然会遭殃了,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她本来就够危险的了,无依无靠,没有家,十五岁就出来流浪打工。幸好我比她幸圌运百倍,所以我还是安全的吧。


我还是暂时安全的吧。


我的确希望,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守法的纳税公民,能有那样的幸圌运,足以避开不光是这一种,也是所有的不幸。


但“暂时”,能暂时多久?


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多少幸圌运,才足够?


我们又能做什么?


关注本身就是一种帮助,就是一种作为。偶尔的关注,持续的关注,对真相的追究,对事件的探讨,对擦边作品的质疑,顺手的举报……甚至看一场相关题材的电影,我认为都是帮助。


或者,也可以掉头不看。这完全无可厚非,因为世间的不幸在方方面面,做一个认真生活,对自己负责的人已是不易,不关注,或许也无可指摘。


但是,不要说那是因为“善良”。




《嘉年华》的英文片名叫做“Angels Wear White”,因为片中的两位女主角,以及标志性的梦露雕塑,都在某些时刻穿着白裙。电影更是选择了女主角小米穿着白裙在公路上驶向前方的一长段镜头作为结尾。


那一组镜头伴随着强有力的配乐,激烈沉重的鼓点,令人印象深刻。让我想起了《刺客信条:大革命》配乐的主旋律,同样的强烈,强烈,不安的鼓点,搭配轻柔,哀婉,悲伤的小提琴。就像变革时代的铁灰色背景下,纯洁白裙天使向未来义无反顾地奔去。




在看完电影后,我遇到了一件非常奇妙的事。


从放映厅走出来,等待下一场放映的人已经站在了门口,就在那时,我忽然看到了一件白色的裙子。


那是一个靠着墙玩手机的姑娘,看上去和我年龄相仿。她上衣穿着纯白色的羽绒服,下面就是那条不合时节,雪白的纱裙。


这样的巧合,我甚至站在原地呆了呆,四处环顾起来,心想是该不会是电视台节目组的刻意安排。


直到走出购物中心,走到寒风凛冽的街头,那件白裙子还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我想,在零下五度的北京冬夜,穿这样的白纱裙,实在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吧。












评论
热度(7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图个乐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