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纳兰妙殊:

只把武功写得精彩,是无法不朽的,十四部小说倾倒了一代一代人,是因其中的爱情亲情友情,世间诸般感情。小时最喜欢反复读的,是小昭与张无忌之情,离别的长帆亦带呜咽之声;是令狐冲与任盈盈,盈盈一笑扣住他手腕,无论多么热爱自由的人,也要接受爱的镣铐。


现在最喜欢反复读的,是陈家洛与乾隆的感情,那是查先生第一部小说,他自己也说还稚嫩,但月光下那一点彼此心照的兄弟之情,具有大悲剧之美;以及陈近南与韦小宝的感情,那是他最后一部小说。直到死亡来临,大侠师父和赖子徒弟两个才发现,世间最爱自己、最可信任的是眼前的人。




查先生在《倚天》后记里写:



三丰见到张翠山自刎时的悲痛,谢逊听到张无忌死讯时的伤心,书中写得太也肤浅了,真实人生中不是这样的。


因为那时候我还不明白。



当时草草一翻就翻过了这一页。直到长大了才知道,十四部中最沉痛的是这一句。


——那时候我还不明白。


真实人生之中,他十九岁的长子查传侠在美国自缢身亡,消息传来,他是那时才明白的。




别了,查先生。


感谢你给我们创造的世界。






---------------------------------




在迷恋金庸的少年时代写过一个小小系列:“金庸小说中的生离死别”,也贴在这里吧。


丫鬟生涯元是梦,素姬终成断肠人:《倚天屠龙记》


海棠七心成灰烬,幽情一片别时浓:《飞狐外传》


一入龙阕抛碧血,独留蝶冢向黄昏:《书剑恩仇录》


朔风瀚野枉相思,莺柳江南匪意存:《白马啸西风》


一别华峰何所望,半曲茶歌月夜魂:《笑傲江湖》




而终于也到了跟老爷子生离死别的一天。心痛如割,奈何奈何!

评论
热度(365)
© 图个乐呵 / Powered by LOFTER